水神簡介

水神 梵文:( Varuna、 伐樓拿) 早於吠陀時期,是天空,雨水及天海之神,他亦是掌管法規與陰間的神。

泰國典籍記載:
釋迦牟尼佛剛要成佛時,心裡面對許多妖魔鬼怪的侵擾,內心交戰之際,釋迦牟尼便向大地之母求援,於是身為女性的水神便將長髮梳往側邊,藉著滴下的水來驅除妖魔。
水中的蛇王擔心釋迦牟尼被水淹沒,於是化身成座騎將釋迦牟尼高高舉起,免於水患之苦。
此外,蛇王在釋迦牟尼打坐時,也常常化身在祂的背後,防止雨水的侵擾。


現今:
泰國的釋迦牟尼神像都依據這個傳說,在佛像上方雕上蛇王(Naka)的形狀,成為泰國佛教的一大特色,很多寺廟門前也常設置梳著長髮的女性雕像,表示泰國人對於大地之母的崇敬。從水神變化的大地之母形象和蛇王幫助釋迦牟尼佛得道的典故來看,「水」在泰國的力量非同小可,因此泰國和尚也用水來為民眾加持。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二哥丰故事背景

坤平佛牌

圣僧龙婆托传奇

龙婆本传奇

大馬僧王(龍婆空、Tok Raja)

北大年林姑娘庙

亞贊多(Achan Toh/Somdej Toh)

龍婆銀(Luangpor Ngern Wat Barngclarn)

龙婆术传奇

成功佛 帕 清 拉 納(Phra Buddha Chinnar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