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督公的来源

十三世纪以前,马来人接受过印度宗教的薰陶,十三世纪以後,他们才普遍转而信奉回教,可是至到今天为止,马来西亚华人仍祀奉着远在印度宗教传入之前便已存在的神──“拿督”(Dato)。所谓“拿督”,一般都指是马来人本身的原始神主,缘因那是唯一不受回教所影响的信仰。

关于“拿督”这个名词,原是马来王国的臣衔之一,但同时也可作为祖父、祖母、长老、族长与贵族的统称;。由於这种祭拜仪式久而久之遂成了马来西亚华人非常普遍的信仰,不过他们对於成为神灵统称为“加拉默”(Karamat),而通常冠以“拿督”这个神衔。

拿督神的地位大致与地主神、山神和家神等相当,随处都可以存在,所以住在马来亚的华人咸以“拿督公”称之,以表敬意。出於华人之间普遍深信拿督公是控制当 地人口安全与灾祸的神主之一,所以不少人都成了拿督公信徒,尤其是寄居山林或甘榜地带的华人更是像供奉灶神与天后一般,家家户户虔诚地按时祭祀。

相传每一个山林地界都驻有个别的拿督公;德高望重的老人去世後,固然可能成为拿督公的神位,此外,凡是幽深的山谷,漩涡的海面,奇形的大树,或怪状的巨石等等也一样可以成为拿督公的安居处,而一些长得怪异别致或兽性反常的鳄鱼、老虎、蟒蛇之类,都被视作拿督公的托身形象。

供奉有拿督公固定神位的家庭,每星期四必须备香花、槟榔、栳叶、烟草、鲜果与蜡烛,甘文烟等物祭拜一次。

时至今日,马来半岛上还有八十巴仙土地是森林地带,在当地所有从事开辟野林荒地的工友之中,大都怀有许多忌讳。例如进入山林之前先行点烛或烧香向四方八面朝拜,以求当山的拿督公准许,经过朝拜後,各人始能安全进入深山而不致於迷失方向。

信徙们每遇商场失利、情场失意或是旱灾水患等不如意事时,往往求诸拿督公代为解救;相传拿督公对於这类工作是胜任愉快的,只要信徒们按时祭拜并遵守它的禁戒,便能“有求必应”了。

至於华人供奉拿督公的仪式,大体上就多少带有华人民间信仰的形色了。例如烧香焚宝多於燃烛,搭建袖珍庙祠,挂上牌匾横彩, 盛行着这种多彩的仪式。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二哥丰故事背景

坤平佛牌

圣僧龙婆托传奇

龙婆本传奇

大馬僧王(龍婆空、Tok Raja)

北大年林姑娘庙

亞贊多(Achan Toh/Somdej Toh)

龍婆銀(Luangpor Ngern Wat Barngclarn)

龙婆术传奇

成功佛 帕 清 拉 納(Phra Buddha Chinnar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