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伯公的由来

据说在乾隆十年间,有三位中国结拜兄弟漂洋过海来到马来亚的槟榔屿(槟城),原本三人是教书先生、铁匠、碳匠,但在不繁荣的岛上,无法施展解数,所以就委屈的成了渔夫。

有一天两位弟弟发现,大哥张理不见了,寻遍全岛,才发现大哥在一个岩洞里坐化了。两位义弟就将大哥安葬在石岩旁同时祭拜。后来,弟弟2人也相继去世了。

日益变迁,也许华人社会都有初到贵竟先敬地主的习惯,后来陆续到槟榔屿开荒谋生的华人都把他们当成是地主般的供奉,祈求先贤保佑平安,财源广进,同时也延续了家乡“福德正神”的结构,这也许就是“大伯公” 的形成。

我途听道说的,真实性无从考究,但这个传说绝非祈求神的保佑这么简单,祂代表了当时南洋华人对先贤贡献的敬仰,三兄弟的互相扶助精神,封神也只是一个“精神力量”的推动罢了!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二哥丰故事背景

坤平佛牌

圣僧龙婆托传奇

龙婆本传奇

大馬僧王(龍婆空、Tok Raja)

北大年林姑娘庙

亞贊多(Achan Toh/Somdej Toh)

龍婆銀(Luangpor Ngern Wat Barngclarn)

龙婆术传奇

成功佛 帕 清 拉 納(Phra Buddha Chinnar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