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神簡介


四面神泰 語名為(匹碰~Phra Phom Si Na),有很多人會錯誤把都把四面神稱為四面佛,其實早於婆羅門教與佛經的記載,四面神是屬於天神而不是佛,所以應該稱之為四面神或大梵天王.大梵天王, 因人界的誕生,連同啦拉天王、是屈令天王,一同派到人界,掌管不同的事,大梵天王常管創造萬物、啦拉天王掌管萬物生與死、是屈令天王掌管萬物法則定律的運 行,所以四面神便有些人稱為創造之神。

造型: 
四面神這尊佛像有四個面孔和八隻手,其四個面孔面向東南西北四個不同的方向,也代表守護觀望世間四個方向,其八隻耳朵是用來聽取來自各方不同的求援聲,總括來說四面神是一位眼觀四方耳聽八面,聞聲而渡人求難的慈悲天王。
而八隻手各持不同的法器~佛珠、法杖、經典、法螺、法輪、金露瓶、法鏡、一手結手印,同時這些法器與寶物也代表了不同的含意,分別代表賜給眾生,福德、健康、財富、智慧。

法器﹕
令旗:代表法力。
佛經:代表智慧。
法螺:代表賜福。
唸珠:代表輪回。
權杖:代表成就。
甘露瓶:代表有求必應。
按胸手印:代表庇佑。
法輪:代表消災、降魔、驅除煩惱。
四面神會用這些不同的法器來施捨福報,財運、健康、智慧給前來求助的眾生。


婆羅門經書中記載:
四面神原稱婆羅賀摩神,與濕婆神、那羅延那神是為印度婆羅門中三大神,而婆羅賀摩神之誕生,於經典中記載婆羅賀摩神,是由那羅延那神的腹臍處長出的一蓮花,化生而成。

其他經書記載:
自生自滅之神於宇宙撒播天種,其中一種分為兩半,上半為天,下半為地,中生婆羅賀摩神,因此婆羅賀摩神創造世間萬物,當世 間有災難時,那羅延那神,便會下凡拯救世間,到宇宙壽終之日,濕婆神便會以天火毀滅宇宙,所以有稱那羅延那神為守護之神、婆羅賀摩神為創造之神、濕婆神為 滅之神。自古以來,相傳每當重要法會,眾天神齊聚之時,住在第十六層梵天的婆羅賀摩神,便會應邀而來,降福人世。

典故: 婆羅門天神與佛教有密切關係的事,其中婆羅賀摩神是被視為邀請佛陀下凡人世的天神,而佛陀出生之時,也有四位婆羅門天神協 助的接生。當佛陀出家修行之時,也有婆羅門天神向佛陀獻修行資具。在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之時,一眾魔兵前來騷擾,也有婆羅門天神隨來護衛,直到佛陀顯現無 邊佛力,降服群魔。所以佛教信徒接立及信奉四面佛,也是有其因由。

「四梵行」四無量心代表之意義為:
慈無量心:與大梵天王的正面「密達METTA」相應,願一切眾生皆得樂,四海之內皆兄弟,有福同享。
悲無量心:與大梵天王的右面「噶如喇KARUNA」相應,願一切眾生離苦,濟貧恤苦,拔一切眾生苦。
喜無量心:與大梵天王左面「摩達MUTHITA」相應,見人行善離苦得樂生歡喜心,祝福眾生,有榮一同。願一切眾生離苦皆得樂。
舍無量心:與大梵天王後面「無別迦UBEKKHA」相應,修慈悲喜三梵行而不執著,恕親平等,不起愛憎,廣披澤恩。
佛教稱之為婆羅門的「四梵行」,也就是佛教之四無量心-慈、悲、喜、舍,所以願降福及濟助一切天神及眾生。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二哥丰故事背景

坤平佛牌

圣僧龙婆托传奇

龙婆本传奇

大馬僧王(龍婆空、Tok Raja)

北大年林姑娘庙

亞贊多(Achan Toh/Somdej Toh)

龍婆銀(Luangpor Ngern Wat Barngclarn)

龙婆术传奇

成功佛 帕 清 拉 納(Phra Buddha Chinnar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