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天母千年肉身


謝竹林,拉薩河畔的一座鮮為人知的小寺院有一尊女肉身像.這尊吉祥天母,如傳說所言,她下過水,卻從未下過葬,千年以來,她一直被世世代代的藏民,供奉在謝竹林這所無比淒美的小寺中,在主殿右側單獨的一間佛殿那華麗的神龕裡,她安靜地坐著,一坐便是上千年。

她約一肘高,頭戴銀質寶冠,身穿綵衣,臉部肌膚略發黑,但依然飽滿,雙眼半閉。似乎她並沒有離開這世界,只是靜靜地睡著了。

她是吉祥天母的真實化身,十二歲圓寂(約一千年前),圓寂後身體自然收縮,呈度母坐姿,從沒經過任何防腐處理,現在頭髮依然在生長。據說這尊肉身像曾因保 護不當而被破壞:原先的皮膚是白色,現在有些發黑;原來睜開的雙眼,現在閉了起來……無論如何,今天她還安穩地坐在拉薩河邊的山巔……


1042年,阿底峽尊者從印度被迎請至西藏傳法。三年後,尊者前往衛藏地區,在拉薩附近的河邊,一位少女遇到了尊者,心生敬仰之情,於是把身上所有的金銀 裝飾全都作為供養獻給尊者。可當少女回到家,她的父母得知女兒的貴重飾物都供給了一位素不相識的僧人,氣得毒打了她一頓。那個年代,苯教還很盛行,這位少 女卻立志弘揚佛法,供養僧人。於是被村民當作妖孽投入河水中,可少女一直浮在水面,村民見其投水不死,很是恐懼,就把她封於山上巖洞中。此時,阿底峽尊者 以神通顯現少女為度母投生的情景,人們才醒悟到她是吉祥天母為護持西藏佛教而作的示現,遂建寺供養少女的肉身,就是現在我們能看見的這尊肉身像。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二哥丰故事背景

坤平佛牌

圣僧龙婆托传奇

龙婆本传奇

大馬僧王(龍婆空、Tok Raja)

北大年林姑娘庙

亞贊多(Achan Toh/Somdej Toh)

龍婆銀(Luangpor Ngern Wat Barngclarn)

龙婆术传奇

成功佛 帕 清 拉 納(Phra Buddha Chinnar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