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年林姑娘庙


談談有關林姑娘的故事,傳說林姑娘是明朝時代人,
他哥哥林道乾於十五世紀中期,避難來到了北大年,他是個建築及軍火專家,
他所鑄造的大炮出色,其中幾門現在還展示在,曼谷的國防部前的廣場。
他因為協助當時的蘇丹(馬來酋長),打敗外敵,而受到蘇丹的賞識,招他入贅,將公主許配於他。
他因此而拋下老母、細妹在番邦大享人生,流連忘返。家鄉的老母日盼夜掛,憂鬱成疾。孝順的林姑娘,
因而冒險南下北大年,極力的苦勸哥哥,返鄉去探母。林道乾當時正沈迷於溫柔鄉與成功欲中,那肯放棄美人與功名。
妹妹再三苦苦懇求,都被他斷然拒絕了。
經過數月為兄還是無動於衷。
一天晚上,她來到哥哥正在建築中的回教堂附近,在一棵猴棗樹上上吊自盡了。
過後林道乾後悔都不及,為紀念妹妹,他將棵猴棗樹幹雕成了妹妹之像,又在附近安葬了妹妹遺體,建了陵墓。
據說雕像目前還供奉在廟中。
而附近林道乾正建築的回教堂,每當建成了屋頂,遭到雷劈,到現在還不能能建成。
林姑娘這種萬里尋兄之深情孝道所成悲劇,使人感動萬千。北大年地方的各族人士,懷著崇敬的心情,紛紛到陵墓來祀拜,後來還在附近為她建了神廟。
數百年來,神靈顯赫,人們有求必應,因而香火不斷。
但幾十年前因發展公路的需要,由僑社華團共議決定,遷入華人區「清水祖師靈慈宮」中。
如今林姑娘「靈慈宮」已成為泰南最有名的廟宇,善男信女由全國各地,四方八面,甚至星馬外國前來朝拜,林姑娘的名氣,不但已名滿泰國,而且已遠傳國外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二哥丰故事背景

坤平佛牌

圣僧龙婆托传奇

龙婆本传奇

大馬僧王(龍婆空、Tok Raja)

亞贊多(Achan Toh/Somdej Toh)

龍婆銀(Luangpor Ngern Wat Barngclarn)

龙婆术传奇

成功佛 帕 清 拉 納(Phra Buddha Chinnar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