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丰故事背景

郑智勇(1851—1935年)原名郑义丰,又名礼裕,别号二哥丰,出生於泰国。祖籍潮安县风塘淇园村。10余岁在泰国加入以大哥莽为首的洪门天地会,後 以其智勇和义气当上二哥。大哥莽死後继位,世人以其乳名义丰而称他二哥丰。得势之初,恰逢泰王朝财政困难,五世王决定开赌徵税,需要私派组织出面,由二哥 丰承担。1935年农历正月初三在曼谷逝世,灵柩归葬家园 常看到台港新等國佛牌商網站會出現一款佛牌叫"賭神二哥豐",但始終沒有刻意去詢問該佛牌的源由,現在終於搞清楚了,請繼續往下看.....。 他在各地遍设花会厂,形成一个庞大的开赌徵税网络,手下人员上自司库、总管,下 及批脚(收赌款人员)、保镖、侍者,不下数千人。为王朝徵收了大量 税款,本人也成为巨富和势力最大的华侨领袖。之後,他发展了多方面事业,包括航海、银庄、当押、出入口商行、报纸、印务局等。其分支机构遍及南洋诸国、日 本、香港和中国的上海、青岛、厦门、汕头等地。五世王封其“坤拍”(伯爵)头衔,赐 其家族暹籍姓氏为郑差哇尼,并赐地建中国式的大夫第,将嚏叻附近的l条 公路赐名为郑差哇尼路。发迹後曾捐资支持孙中山的民主革命活动,并在泰国及其家乡办了许多公益事业。在家乡,兴办智勇学 校(今凤塘中学校址),曾经免费招 收附近村邻子弟入学。1918年潮州发生地震,危及韩江堤防,他拨巨款,并用他来往汕头一曼谷的五幅轮船公司的轮船运来大批物资,修筑南堤、北堤和束堤。 事成,北堤迎亭,南堤树碑,记下他的功绩。临终前立下遗嘱,将在曼谷的大夫第连同大批地皮献给暹罗政府。晚 上到附近一家滷味店買宵夜,突然目光被貼在店家牆上的幾張紅色泰國古巴師父菩提葉法相符布所吸引,再往左看,供奉著一尊神像,灰黑色的遠遠看還以為是某 位神明,但我刻意走近一看,該像身穿清朝官服,頭戴官帽,心想這應該是佛牌商常稱的"賭神二哥豐",當場就跟老闆說,你們拜的這一尊是賭神二哥豐,老闆也 不清楚二哥豐是誰,但跟我說這一尊是很久以前泰國很有名的生意人,在泰國很多做生意的都會拜,是年輕老闆的父親從泰國請回來的,當時我也搞不清楚狀況,我 說二哥豐是賭神,老闆說是生意人,所以,回家後就趕快上網找資料,一定要弄清楚二哥豐到底是何等人物,經本人查詢後,確認二哥豐根本不是很多佛牌商所說的 什麼賭神,只是曾受泰國政府請託開辦賭館徵稅,他在一百多年前泰國華僑界真的是一位大大有名的商人企業家及大善人,以致現在泰國很多師父都會製作二哥豐佛 牌,讓佩帶者招正偏財運,店家生意興旺,至於很多佛牌商為何硬要將其說成"賭神",本人也感到很莫名奇妙,難道有開過賭館就是賭神嗎?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坤平佛牌

圣僧龙婆托传奇

龙婆本传奇

大馬僧王(龍婆空、Tok Raja)

北大年林姑娘庙

亞贊多(Achan Toh/Somdej Toh)

龍婆銀(Luangpor Ngern Wat Barngclarn)

龙婆术传奇

成功佛 帕 清 拉 納(Phra Buddha Chinnarat)